稻米企业生产忙 振兴路上米飘香
发布时间:2024-03-28 15:29:30

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升级。推进农产品生产和初加工、精深加工协同发展,促进就近就地转化增值。——摘自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

早春时节,微风拂面,松花江畔冰雪消融滋润着厚重的黑土地。位于西松花江畔的德惠市朝阳乡稻米加工企业,铆足干劲、开足马力,向全国各地消费者供应优质德惠大米。在吉林佳峰米业有限公司全自动标准化包装车间里,稻米经过生产线层层加工,最终蜕变成晶莹剔透的大米,再经过称重包装后,由机械手臂抓取、摆放,装车发往云、贵、川等地区。“去年秋收以来,累计生产大米7823吨,现有订单还差七八百吨即将完成!”公司总经理刘学磊告诉记者。

吉林佳峰米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德惠小町和长粒香等大米产品。2023年新米上市以来,收购水稻3万余吨,目前还在陆续收购中。经过多年创新发展,公司已建成全自动生产线3条,实现了标准化生产,日加工能力350吨,可一次性储备水稻5万吨,年销售量达4万余吨,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。“今年,公司打算继续在新品种研制和科技创新上下功夫,提升大米口感、味道,加大科技生产投入,争取早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。”刘学磊说。

朝阳乡是水稻主产区,全乡面积148.99平方公里,耕地面积8067公顷,其中,90%为水田。优越的资源禀赋,为全乡稻米加工企业提供了优质原材料。记者在朝阳乡采访,每到一户稻米加工企业,生产场景都是红红火火——在双合村一品松江米业有限公司,一袋袋“新鲜出炉”的大米正通过传送带装进货车,这批大米订单共计60吨,全部发往云南省。

大米订单多、销售旺,水稻收购量就大。目前,朝阳乡稻米加工企业水稻收购量不断增加,少则1.5万吨,多则3万吨,而且,大部分企业拥有自己的绿色种植基地,带动当地农民丰产增收。

近年来,朝阳乡积极引导稻米加工企业创新经营,大力推进绿色稻米全产业链融合发展,充分利用朝阳乡优质资源及“德惠小町米”品牌,鼓励企业改造升级设备,提高生产能力,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。同时,引导企业向订单农业发展,让地头连起市场,既让企业销售放心粮,留住更多客户,又帮助农民稳产增收,实现“种好粮食,卖好价钱”目标,为推进乡村振兴、农民增收致富提供动能。

截至2023年年末,朝阳乡农业专业合作社、家庭农场已发展至160余家,绿色生态种植面积达1.46万亩,稻米加工企业达16家,带动当地村民250余人就近就业,人均年增收5万至8万元。

“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,我们链接绿色稻米种植、生态综合种养和加工产业并形成闭环,全面加速稻米加工企业产业链提档升级,提高市场竞争力,实现全乡经济实力整体提升。”朝阳乡党委委员张桂冬说。

 

来源:中国农业农村信息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