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蒜春季管理要加强
发布时间:2024-03-25 10:22:35

在大蒜的生产管理中,前期管理相对较为简单,植株依靠蒜种的自身营养生长。开春后随着气温的升高,大蒜进行第2次大发根。退母后随即进入旺盛生长,大蒜的产量都是这个时期形成的,同时此期也是病虫害的高发期。因此,要加强大蒜的春季管理,为大蒜的丰产打下良好的基础。

加强水分管理

大蒜前期根系浅,吸水能力较差,在出苗前浇足水分外,出苗后的生长期也要保持土壤湿润。同时,阴雨天要及时清沟排除积水,防渍害。

适时追肥

苗蒜在出苗后30天~40天进行第一次追肥,可亩用尿素、过磷酸钙各10公斤~12公斤兑水淋施或雨天追施。间隔15天~20天后追第二次肥,亩用尿素、过磷酸钙各12公斤~15公斤、硫酸钾5公斤~6公斤;第三次追肥在第二次追肥后的20天~25天,亩用尿素、过磷酸钙各13公斤~15公斤、硫酸钾3公斤~5公斤。整个苗蒜的生长期视苗情可用0.3%磷酸二氢钾溶液3次~4次,每隔7天左右喷一次。蒜头在出苗后30天~40天进行第一次追肥,亩用三个15%的硫酸钾复合肥15公斤兑水淋施。第二次追肥间隔30天左右;第三次追肥间隔45天左右。二次肥料同样用高浓度硫酸钾复合肥12公斤~15公斤。每次施肥后都要保持土壤湿润。

防治病虫害

大蒜易发生叶枯病、疫病、灰霉病、根蛆、葱蝇、葱蓟马等。防治上要及时清除田间病残体,禁用十字花科残体作覆盖物。合理施用氮肥,坚持深沟窄厢,杜绝大水漫灌,及时抗旱和清沟排渍。药剂使用上要坚持不同药剂的交替使用,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,保证农药的安全间隔期。病害防治可用代森锰锌、生物先锋、菌毒清、农用链霉素等;虫害防治可用地友、四季红、90%晶体敌百虫等。

来源:陕西农村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