蛋鸡细菌性传染病防治方法
发布时间:2024-03-18 07:50:55

鸡白痢

病原是沙门氏菌属中的鸡白痢菌,2日龄~20日龄的雏鸡多发,肠道型的病鸡拉白色稀粪,可因脱水死亡。日龄较小的鸡易发败血型病变,虽不见下痢,但死亡率较高,其主要症状是脏器出血。发病后立即内服氟苯尼考或喹诺酮类药,连用3天~4天,治愈率很高。

禽伤寒(副伤寒)

病原为沙门氏菌属中的禽伤寒菌。大多数鸡群都有感染,感染率随日龄的增加而增加,临床症状加重。因病原菌株免疫原性差,目前还没有研制出商品菌苗。治疗可用氟苯尼考、喹诺酮类以及氨基糖类或多西环素等饮水,每日早、中、晚各一次,连用4天。

大肠杆菌病

由病原性菌株引起,因各发病场的血清型不同,目前没有通用的商品菌苗。病菌可引发多种临床症状,如肠炎、腹膜炎、肝周炎、肾炎、眼炎等。治疗用药同禽伤寒。预防主要靠加强管理和消毒。多发的肉鸡场可以分离自场致病菌株,制备自家灭活菌苗进行注射免疫。

传染性鼻炎

病原是副鸡嗜血杆菌,感染鸡的鼻腔和上呼吸道,表现为流鼻汁、打喷嚏、肿眼、肿脸,发病率高,但死亡率不高。预防可肌注灭活疫苗,保护期为10个月,易发场及早春、晚秋要加强管理,注意消毒。治疗可用磺胺类、喹诺酮类及氨基糖类药物,疗效明显。

葡萄球菌病

病原是金黄色葡萄球菌,可感染各日龄鸡,大多因皮肤外伤引发。胸前、翅内皮下溃疡、出血,胶冻样物浸出,严重的呈现败血症而死亡。发病率不高,但降低商品率。没有商品菌苗应用,主要靠注射抗阳性菌药物治疗。预防为主,舍内避免刺物存在。

慢性呼吸道感染

病原是鸡毒支原体,多发于寒冷季节或空气污染环境。病鸡流鼻汁、打喷嚏、呼噜,严重时咳嗽、鸣叫,因气管堵塞窒息而死亡。传播快、发病率高、病程长,但死亡率不高,可与大肠杆菌混合感染而加重病程。预防可接种灭活苗或弱毒苗。治疗可用泰乐菌素、泰妙菌素、替米考星、红霉素等饮水,每天早、午、晚各一次,连用4天。

来源:农业科技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