让村民过上“牛”日子
发布时间:2024-03-11 10:00:53

在桦甸市二道甸子镇大山深处,有一位务实能干的“女牛倌儿”,她就是省人大代表潘淑红。

“要想养好牛,带领农民过上‘牛’日子,就要学会养牛和销售方面的知识。”潘淑红向专家学,向书本学,向有实践经验的农民学,逐渐成为养牛的行家里手,并创立了自己的公司。

致富不忘乡亲。2011年3月,潘淑红被选为桦甸市二道甸子镇新风村党总支书记。上任后,面对995户、3176位村民,她下定决心,一定要带领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。村集体经济薄弱状况、全村没有成形的创收项目、全村的土路泥泞不堪……她起早贪黑组织村民,利用公司车间、库房办起农副产品加工厂,加工核桃、松子等,当年就收入26万元。她还多方筹措资金修路、建桥,为村里建起卫生所、农家书屋、村民议事堂,为困难户盖了砖瓦房。

多年来,潘淑红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,采取“龙头企业+协会+联合体+村集体+合作社+农户订单”等多种合作模式,结成利益共享、风险共担、互惠互利的联结机制,引领县域肉牛产业以“小规模大群体”的模式稳步向前发展,不断提升“桦甸黄牛”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。目前,潘淑红创立的金牛牧业已成为集肉牛新品种培育、繁育养殖、有机肥加工、清真屠宰、精细分割、精深加工、冷链运输、品牌化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。“通过企业引领,我们带动全市6520户农户养牛,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6520多人,户均增收5万元。”潘淑红告诉记者,小集群大规模的黄牛养殖,也有力推进了“秸秆变肉”工程落实落地。

连续两届当选省人大代表,潘淑红深感肩上责任重大,她带领合作社社员、养殖户、村集体,不断在创业致富的道路上耕耘。针对养殖户遇到的技术、管理、销路不畅等问题,潘淑红牵头成立了桦甸市肉牛产业协会,并发起成立了桦甸市金牛肉牛产业化联合体,通过抱团、联合、合作、资源共享,实现企业、养殖户共赢,让肉牛产业真正成为支撑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、县域经济突破的支柱产业、带动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。

今年全省两会上,潘淑红提出的建议仍然与肉牛产业发展有关。“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,牛肉消费人群和消费量都在不断扩大,建议拓展肉牛精深加工产业链,提升牛肉品质,打造吉林肉牛品牌。”潘淑红表示,她要把履行代表职责、发挥代表作用与带领农民共同富裕紧密结合起来,通过龙头企业引领,推动肉牛产业发展,真正让吉林省肉牛产业发展“牛”劲十足。

来源:中国农业农村信息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