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里庙村的红火日子
发布时间:2024-03-11 09:48:50

踏着喜庆的鼓点,锣鼓声响起,合着欢快的唢呐节拍,红红火火的大秧歌扭起来。

二月的一天,记者来到梨树县康平街道八里庙村采访时,正赶上获“中国好人”提名奖的62岁村主任、老党员刘淑梅在组织文化大院的20多名演员扭秧歌,现场气氛喜庆热闹。

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,为改变乡亲们农闲时的一些不良习惯,2013年,本不富裕的刘淑梅一家自掏腰包在家门口办起了文化大院,为乡亲们搭建起一个平台,每天带着乡亲们唱二人转、跳舞、扭秧歌。这支秧歌队由从16岁到70多岁年龄不等的村民组成,共100余人。村民们都说:“这些年,老刘这一家在文化大院上可真没少搭钱……”在省、市、县各级政府的帮助下,刘淑梅家的文化大院也得到了升级改造,同时还设立了“道德银行”,村民们可以用道德积分兑换生活用品,村内的小院整洁了,室内干净了,村民们的素质也提高了。

快过年了,儿子、儿媳妇也都回来了,儿媳妇正把红色的窗花贴到窗户上。

当记者问起这几年村里发生的变化时,刘淑梅说,四年来,我们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:砂石路变成了水泥路,新建了3个文化广场,文化大院也提档升级了。

谈起老百姓的好日子,刘淑梅告诉记者,很多村民都把土地“转”入合作社,农民成了“多面手”。“几年前我就带地入社,加入了卢伟的合作社。入了社,实现了一举多得。”刘淑梅笑着说,“这家里的地不用侍弄了,9亩地加分红,当年就赚1万元;2023年赚1.5万元。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后,家里盖了3栋草莓大棚,2023年收入就有10万多元。此外,隔三岔五去合作社或镇上打个小时工,一年下来还能赚三五千元。”

记者了解到,刘淑梅经常免费为老人理发,这一理就是10多年。至今,刘淑梅家门口仍挂着“免费为村民理发”“免费为村民育秧苗”的牌子。村民辛某,是一名聋哑人,家里生活困难,刘淑梅发现她会做拖鞋,就帮她买材料,再帮她卖成品,让她增加生活收入。为孤寡老人、聋哑人、残疾人送去黏豆包、自家手工制作的面点和蔬菜,更是常有的事。

采访当天,刘淑梅和文化大院演出完的村民们一起包饺子聚餐、热热闹闹地共庆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。

“八里庙村的百姓,真是挺幸福!”记者临走时,刘淑梅指着她为村民们写好的春联、“福”字,高兴地对记者说。一副副喜庆的春联,凝聚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祝福和向往……

来源:中国农业农村信息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