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北农村看“新”:直播热起来 花农乐起来
发布时间:2024-03-05 16:50:32

春节期间,吉林省公主岭市大岭镇黄花村的不少村民满心欢喜,他们迎来了君子兰销售的忙碌期。花农们浇水施肥、直播卖花、代客户寄养……忙得热火朝天。

一早起来,阳光照进花棚,油绿的君子兰叶片被照得发亮。在黄花村村民王秀英家1000多平方米的花棚里,上千株各式君子兰争相绽放。只见王秀英一手摆弄着君子兰的叶片,一手拿着手机直播。“这个兰花品种叶片纹理鲜明,摆在家里非常好看,喜欢的家人们可以下单。”她说。

每年春天到秋天,王秀英上午直播,下午为客户打包发货。到了冬季,由于气温低,君子兰虽然不发货,但是直播销售一天都没有停。“冬季我们给下单的客户进行寄养,每天大家可以通过直播看到寄养鲜花的长势,等到气温回暖,我们第一时间为客户发货。”王秀英说。

王秀英每场直播都能卖出几十盆,赶上销售旺季,一天销售上百盆,买家来自全国各地。王秀英过去在外地打工,后来村里建起君子兰产业园和返乡创业基地,王秀英便回村为花农们直播卖花。看到村里的君子兰十分畅销,她也萌生了种花的想法。

2019年,王秀英租了一栋花棚,育苗、施肥,精心伺候着一盆盆君子兰。她还在多个电商平台注册了直播账号。

黄花村过去人多地少,村民主要靠种植玉米、蔬菜为生,种植君子兰不成规模,年轻人逐渐外出打工谋生活。而这几年,随着电商在农村的普及和当地政府对君子兰产业的大力支持,越来越多的村民从事君子兰种植。

村民于秋华栽培和销售君子兰已有多年。“过去卖花可辛苦了,推着小车在街边卖,扛着纸壳箱坐火车到外地卖……”她说。自从接触了网络直播,线上直播销售君子兰成了于秋华主要的推销手段,年销售额20多万元。

现在,黄花村建起100多栋花卉大棚,100余户村民靠栽培和销售君子兰致富。电商正带动小村屯链接上全国消费大市场。

来源:中国农业农村信息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