坦桑尼亚:80%是小农场,农业面临诸多障碍
发布时间:2019-08-27 13:54:00

对于中国人来说,坦桑尼亚是我们最为熟悉的非洲国家之一,包括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、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、塞伦盖蒂国家公园、中国援坦农业示范中心……都让我们耳熟能详。对于坦桑尼亚的农业情况你了解多少?

虽然坦桑尼亚经济在过去十年中稳步增长,但41%以上的人口每天生活费不到1.9美元,超过34%的五岁以下儿童发育不良,近45%的育龄妇女患有贫血症。

农业是坦桑尼亚经济中最大和最重要的产业。

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2015年发布的一份报告,坦桑尼亚73%的人口居住在农村地区,该国共拥有370万个小农场,小农场占农场总数的80%左右,估计有1900万人靠这些土地耕作和生活。

虽然这些农民在维护粮食安全,支持出口和宏观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,但他们面临着许多严重的障碍:

1、许多小农场位于极其偏远的地区,缺乏道路、铁路、基础设施和电力,这些障碍限制了进入国内和国际大市场的机会。

坦桑尼亚生产商不得已经常通过肯尼亚出口他们的产品,以利用其更具吸引力的关税税率、不那么繁杂的手续和发达的冷藏设施。

2、获得信贷的机会有限也是该行业的主要障碍,尤其是小农户。

外国投资者的贷款利率非常高,在14%至24%之间,农民本身往往无法获得任何融资。虽然政府于2015年启动了坦桑尼亚农业发展银行(TADB),为小农提供专门的融资工具,但该银行缺乏足够的资金来满足大部分小农户的需求。

3、气候变化带来长期干旱和不可预测天气的重大风险,威胁着自给农民的生计,无法通过种子、化肥和灌溉等投入以获得高产。

4、不受控制的人口增长和农业扩张对坦桑尼亚的自然资源构成了威胁。

其它发展挑战包括青年失业,气候变化,基础设施、商业环境、服务和管理,以及健康和熟练的劳动力。

近几年,为了改善出口收入、提高增值农业生产,坦桑尼亚政府也公布了一系列有利于农业投资者的政策:

如,坦桑尼亚投资中心(TIC)向最低投资额50万美元的国内和国际投资者提供奖励,TIC在其投资政策中为小农户提供土地使用权保障,改善基础设施以及与当地社区建立合资企业,还包括强制性的企业社会责任要求。

私人投资在促进小农农民参与方面发挥关键作用,特别是通过由世界银行牵头的坦桑尼亚南部农业增长走廊(SAGCOT)计划。

SAGCOT计划是该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农业项目之一,专注于小农户。

为了在投资者和农民权利之间取得平衡,SAGCOT项目提供了3000至50000公顷的土地出租给投资者,以减轻投资者土地收购的挑战。

其他方面,SAGCOT的主要股东挪威YaraInternational在达累斯萨拉姆港投资800亿美元,以改善该港口的肥料处理区域,该区域目前每年可卸载422,400吨化肥。

来源:今日头条-新农业圈